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

小叮噹的記憶吐司 – 增強記憶力的方法 – 各種神經衰弱適用~

你失智了嗎?大概很多人常常忘東忘西而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老了、記憶力退化,健忘不等於失智,而且由壓力引起的記憶力減退,事實上是可以改善的。現代人生活瑣事太多、不管是角色的轉換,同時要處理太多訊息,因而漏接,也只是正常的現象,人不是機械,重新調整生活步調,找回一去不復返的記憶力吧~

要準備考試的人,不管是高普考、地方特考、初考等各種國家考試,都可以參考以下方式。明白人的生理運作方式,不管是修正精神、環境、心理素質都是非常重要的,以下搜集的各式各樣的方法(笑),覺得自己平常記憶力很弱、精神很差、注意力不集中的~都可以試試看喔~

• 女性請多看帥哥~成為變得更好的動力來源

20181029123217-6be7e540.jpg

圖/翻攝自臉書、微博

【新聞】「演化心理學」(Evolutionary Psychology)期刊過去曾刊登一項研究,研究人員先將58名異性戀大學生分成2組,其中1組看帥哥或美女照片,另1組則看樣貌普通的人的照片,盯著7秒鐘的時間後,接著對他們講述同1個故事。過幾天後,研究人員再向他們詢問關於當天故事的細節。研究結果發現,看過帥哥、美女照的組別,比另1組人記得更多故事細節。

其實我蠻相信這個報導的,記得曾經也有一篇寫過,如果你交往的另一半是帥哥,通常也可以促進你變得更美的慾望,我想這就是人的「願景」吧,這是一種讓你像要「變得更好」的動力,如果你有喜歡的人,就每天看他的照片,為了要給彼此更好地未來,好好的認真努力!

• 調整好體質,頭好身體也壯壯~走走吧

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腦部血液循環,增加腦部的含氧量,代謝老舊細胞,精神好了,也能讓思緒清晰。但很多人因為上班太累,或運動的地方太遠,沒地方運動,也沒有適當時機運動,種種的原因,很難真的有機會運動,提供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「走路」~

日本是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國家,因為他們超愛超愛「走路」,根據日本研究,走路的確可以增進健康,但也有研究走太多可能會造成貧血,或者是因為錯誤的走路姿勢導致膝蓋受傷,所以只要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,不要過度,達到有「動」的效果即可,大概是5000-7000步即可(約走)20-30分鐘。

至於要怎麼走才正確呢,「用腳拇指底蹬踏地面,再以腳後跟著地,丹田的部位用力,然後最重要的關鍵雙手要左右平行,稍微往後甩。」正確的好好走路,也能提升心血管的強韌與健康。

美國臨床腫瘤學會(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)甚至有研究指出,每週走路時間累積達3小時,罹患乳癌或腸癌的風險會減少一半。

英國艾克斯特大學(University of Exeter)研究發現,只要走15分鐘就有助抑制你對甜食的渴望,也可以避免「壓力大的暴飲暴食」。

走路就是有這麼多好處,如果不想因為考試天天坐著,越來越胖,為了身體健康與記憶力,偶而提前兩站(捷運或公車)下車,走走路吧~提醒一下,空污的日子裡,不要走在戶外啊~對呼吸系統不好  >< 。

• 吃對東西好重要~深海魚與莓類水果

人腦的運作需要倚賴維生素跟礦物質,平常更要注重維生素B群的攝取,且適量的鐵和鋅,有助於加強記憶力。近年來風行歐美健康食品市場的卵磷脂、銀杏葉提煉物,也經不少研究證明具有強化記憶力的效果。至於效果如何也是因人而異,在這邊沒有鼓勵大家一定要攝取保健食品,反而希望大家能從根本的「吃」下去著手。

一般能「強力抗氧化」的食物,通常對於減緩老化、活化腦力和增強記憶力可能是會有幫助的,例如:藍莓、草苺、菠菜,以及深色水果,例如葡萄、櫻桃及草莓等莓類水果,也有類似的抗氧化效果。老一輩常說多吃魚會變聰明,也不是隨便說說的,因為深海魚中所含的omega-3脂肪酸不但能保護心臟、預防中風,更是讓你頭腦靈光,記憶力佳,而且快樂不憂鬱的「聰明食物」。

根據研究:腦部50%以上是不飽和脂肪(包括omega-3脂肪酸),尤其omega-3中的DHA是神經細胞膜中非常重要的成分。要維持大腦神經傳導功能正常運作,幫助腦部細胞運送營養並清除廢物,都必須有足夠的DHA才能達成。所以,吃魚不但能提高記憶和學習能力,還能預防記憶力衰退。專家建議每週最好能吃2~3次魚,尤其要多吃富含DHA的魚,包括:鮭魚、鮪魚、沙丁魚、鯖魚(小型青花魚)等。

其他如:
全麥麵包 – 全榖類一直是營養界大力推薦的超級食物,富含維生素E及維生素B1、葉酸、菸鹼酸等,全都是維持正常大腦機能必要的營養素。
菠菜 – 它被稱為「蔬菜之王」,營養價值很高,有研究認為,它有助於維持大腦的年輕活力。
堅果 – 所含的不飽和脂肪單元,因為豐富的維生素E、硒等抗氧化物質,保護腦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的損害。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研究發現,它還含有一種礦物質──硼(水果及綠色葉菜中也有),能夠影響腦部的電流活動,使人的反應變得更靈敏。
南瓜、南瓜子 – 南瓜子中所含的礦物質鋅,也是促進大腦機能的重要物質,如果鋅的攝取量不足,就容易出現記憶力衰退、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。

• 睡眠調整 – 睡足七小時~睡太少或太多都會讓記憶力衰退

【新聞】美國麻州布萊根婦女醫院分析超過1萬5千名護士參與健康研究,要求受訪者回答1986年(當時40~65歲)和2000年(當時54~79歲)時每天睡眠時間。當她們70歲之後開始接受一系列記憶測試,後續每隔一年再測試一次,長達6年。

結果發現,每天平均睡不到5個小時和睡9個小時以上的女性,記憶測驗得分比睡7個小時的女性低。主導研究的黛佛博士(Elizabeth Devore)指出,睡太少或太多的女性,記憶力和年長2歲的女性一樣,也就是說,從中年邁入老年之後,如果睡眠少了2個小時以上,記憶力會變得比較差。

睡眠有多種研究的說法,不要過多拘泥幾小時的睡眠,因為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,而且睡眠品質也會影響最終結果。所以假設你會「失眠」,而影響到第二天的精神與注意力,那你應該試圖找出失眠的原因與困擾,解決它。多嘗試幾種時間,記錄自己精神好的時候,通常是怎樣的狀態下跟睡眠時間,然後儘量維持那個好的狀態,持續的讓身體能保持專注力,這樣記憶力也才能提升。

 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