必備讀書方法與工具

高普考/地特/初等 國家考試 – 選擇題快速答題技巧~

考試想要拿高分,就要用對方法,請勿以做研究的心態準備國家考試喔~

第一:平常養成基本的實力

【大量練習才是根本】

無論是面對什麼樣的考試,想更完整的掌握選擇題分數,最根本的實力培養 就是「大量習作」!尤其是有眾多考古題庫可練習的國家考試,若能進行充足 的試題演練,不但可以讓自己更了解選擇題的出題模式,還可以在大量練習中, 藉由對題型、易考重點及自身弱點項目的歸納,達到應考速度及正確率的確實 提升。只要再搭配適當的應考習慣及答題技巧養成,就可以牢牢掌握在考試中最 「操之在我」的選擇題分數,甚至以此為搶分上榜的應考關鍵了!

【養成良好的應考習慣】

當考試逐漸逼近,除了按進度持續複習,並藉由大量的題目練習來增強自己的實力外,也需要透過完整的模擬考卷或擬真模擬考試的協助,讓自己習慣於考場的緊張節奏。在最後衝刺的期間,若能確實的訓練並養成下列良好的臨考習慣,將可以讓自己在臨場表現更佳:

1.快速掃描把握分類養成當鐘聲響起考卷入手後,從頭至尾掃瞄一遍的習慣,以並訓練自己能夠快速審視整份考卷的題數與題型。

2.配置作答分秒必爭由於作答時間有限,面對混合題型的考試時,要培養快速審視後,立刻反應出各類題型作答時間配置的能力。

3.確認題幹解析線索面對「題組」型試題,要盡速看完整體題幹及所有子題。因為這類題型在各子題中經常會藏有些許解題線索,子題越多則線索越多。在確定瞭解題意後,最好從最簡單的子題開始回答,先將必得的分數掌握住。

4.延伸思考突破難關遇到難題,可先沿題幹相關資料回想。利用群組性的記憶效果協助思考。

5.當機立斷掌握分數分配好各題型做答時間並開始答題後,若因遇到難解或不熟的題目而陷入膠著,必須當機立斷,適當的跳過或放棄。避免過度的時間浪費,甚至因此錯失其他原本應掌握的寶貴分數。

第二:選擇題答題技巧通則

【習題演練提高答題手感】

既然大量練習題目,是厚植國考選擇題應答實力的關鍵,那麼有規劃的練習,就是增加準備效率最有效的秘訣!

1.以專業科目為準備重心
專技普考中共同科目國文及法學知識與英文的選擇題,可以採用每日少許時間的定量練習來累積實力。而有範圍可循的專業科目,由於準備的投資報酬率更高,所以在專業科目的考前試題練習應該占最大的比重。

2.從練習中掌握作答時間
勤練考古題的主要目的,除了了解命題方向,更有讓自己適應考場作答反 應時間的效果。建議可以每年度的試題為單位,計算作答時間,藉以訓練自己能順利在考試規定時限內,完成答題與檢查等完整的應考動作。

3.配合弱點筆記縮小複習範圍
在大量習作的過程中,透過弱點筆記持續補強錯誤,可以讓專業科目中不熟的部分縮小,在考前最後衝刺階段,將準備範圍縮效,並將重覆錯誤的機率降到最低,是相當重要的。

4.找出適合自己的作答方式
臨場考試時,小細節也有可能成為決定成敗的關鍵。所以應在每次模擬考或考古題的演練過程中,訓練最適合自己的作答細節。例如選擇題劃卡時,經常被討論的方式約有下列 3 種:
(1)以 5 題為區間進行劃卡,避免答案混淆
(2)每題都隨著答題直接劃卡最清楚
(3)把答案寫在題目前將題目全部答完,再一起劃卡,避免細碎時間浪費。

上述的方式並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,端看於是否合於你的作答習慣,並能讓你更正確而迅速的答題。

【對抗「誘答力」小訣竅】

依照選擇題的設計原理,選擇題的答案設計,一般傾向為高度類似型的答案或是高度相反型的答案,若想要精準得分,或提高答題判斷速度,除了自己應考 科目的實力準備外,可以利用大量練習題目的方式,學習在這兩類選目中快速找到答案。

而通常讓人感到猶豫不決、難以絕擇的題答,多半是涉及「誘答力」的部分。 即是藉由模稜兩可的選項誘導考生判斷,以鑑別考生對細節了解的程度。因為不論準備的再怎麼詳細、熟練,難免還是有可能會因為緊張、或各種因素,遇到答 3 案近似難辨的狀況,建議可以稍稍利用下列 4 種經過歸納的國考選擇題判斷技巧來協助,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功效:

1.實力累積相信直覺 在對該科目有一定的實力基礎時,相信第一次直覺反應的答案,不要輕易選擇不熟悉甚至完全沒印象的選項。

2.善用刪去法
一般選擇題皆為 4 個選項,對於清楚認定不可能的答案,多使用刪去的方式,來縮小選擇範圍,提高正確的答題機率

3.注意特殊答案陷阱
就出題原理來說,若選項內容在題目中已有列出的,通常較不可能為答案的選項;而與其他選項迥異的落單選項,或是特別古怪、簡單甚至看起來 像送分的答案,通常是陷阱的機率也相對較高。

3.選項內容的辨識
依國家考試的出題習慣,選項內容愈長,敘述愈詳細,為正確答案的機率通常較高。且若選目中有二個相似程度較高者,通常其中一個往往是正確答案。

4.全對 V.S.全錯
當選項中有「以上皆是」或「以上皆非」時,其中之一為正確答案的機率頗高。

上述的的小訣竅,是在面對誘答力較高的題目時,協助辨別及判斷的幾種方式。 但是想要順利通過考試,最重要的,還是在考前將所有的考試科目詳實複習,盡最大所能去準備每一個考試科目,才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!

 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